积极参与抗疫,履行社会责任--安徽版权界战疫进行时

【信息时间: 2022-06-06 22:32:5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安徽版权界各相关单位纷纷行动起来,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等行业及版权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和保障原创版权抗疫作品创作生产,并携各类自有版权作品参加抗疫公益活动,在抗击疫情中履行社会责任。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和安徽广播电视台积极履行主流媒体社会公益责任,携各类自有版权作品,积极参加各类抗疫公益活动,主动为抗疫期间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买单。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在抗疫期间将《安徽日报》以长图新闻《安徽“清零”战记》《安徽战“疫”》和短视频《战“疫”,责任!》《战“疫”,逆行!》《战“疫”,感动!》、新闻海报“安徽在院确诊病例今日清零”“安徽3集体、9名医护人员获国家表彰”“安徽打响清零战,治愈率超95%”“安徽战疫 清存量”等为代表的全部新闻作品和《新安晚报》《直击新冠肺炎隔离病房ICU》等4部短视频、《安徽商报》1篇图文新闻等自有版权作品素材无偿提供各类媒体使用。

安徽广播电视台大型理论类节目《理响新时代》(第一至第三季)、大型高端经济人物访谈节目《品格》(第一季)相继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节目“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公益展播活动,供全国广播电视台进行公益展播。入选节目都是安徽台自有版权的原创精品节目,其中《理响新时代》为国内首档综艺化脱口秀理论节目,被评为国家广电总局2019第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品格》节目被评为国家广电总局2019第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金长城传媒奖2019中国最具影响力上星电视栏目。安徽台制作的战“疫”公益广告《返岗人员请注意》《通勤途中 千万牢记》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公益广告作品库,供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免费下载播出,广电总局抖音公众号同时发布。

在积极参加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抗疫公益活动的同时,安徽广播电视台还主动捐赠自有版权作品参加其它各类抗疫公益活动。如音乐作品《守护希望》免费授权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音乐出版社等组编的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使用。诗歌朗诵音频作品《诗歌诵英雄》授权在喜马拉雅网络平台进行“战疫必胜声音传情”公益活动传播使用。还将荣获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等奖项的主旋律剧《永远的忠诚》等3部电视剧,荣获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纪录片奖等奖项的《大黄山》等4部纪录片免费授权省内各级广播电视台播出。

为展现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壮举,表现出在疫情面前全国各地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决心,安徽新媒体集团所属中安视频网站、徽喜鹊工作室与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青社学堂”学员、安徽铜陵市青年独立音乐人李小渔联合推出特别版音乐短视频《2020武汉加油》,免费提供用于各类抗疫公益活动,旨在以歌曲的形式呼吁大家为坚强勇敢的英雄城武汉加油鼓劲,一经推出反映强烈,传播广泛,并经过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获得一致好评。

《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策划“皖家同心 共抗疫情”系列主题活动,创作、征集了一批公益性原创版权抗疫题材作品。一是邀请各领域专家,策划录制原创疫情防控家庭教育系列公益系列微课,内容涉及心理调适、学习能力培养、居家习惯养成、体育锻炼、艺术启蒙等多个角度,为疫情期间亲子沟通提供科学指导。二是开展“皖家抗疫 最美宅行动”线上征集活动,截至3月8日,面向家长和孩子征集到抗疫题材原创绘画作品691幅和书信作品274封。通过征集活动的开展,鼓励家长和孩子表达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情,培养他们的大爱情怀。

全省各市同样积极行动起来。蚌埠、马鞍山、宣城、黄山等市创作了一批诗歌、相声、快板、歌曲、小品、黄梅戏歌、花鼓戏、舞蹈、书画等形式的抗疫题材原创版权作品。其中宣城市创作抗疫题材作品112件,创作的快板《众志成城防疫情》、歌曲《生命的期待》和《生命的阳光》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中国文艺网、中国艺术报等广泛推送,累计点击量超过200万次,《逆流而战》等6首歌曲入选“学习强国”平台。马鞍山市克服困难,做到抗疫期间原创版权精品创作生产不断档。有序推进音乐儿童剧《小江豚归来》、话剧《乡村烛光》和歌曲《一诺千年》等原创版权精品创作。蚌埠市图书馆充分发挥自身版权资源优势,开展“抗击疫情网上阅读推广专项活动”,提供了大量优质电子图书资源,尽力满足疫情期间群众阅读需求。

通过安徽版权人的共同努力,在抗疫期间公益创作传播了一批原创版权作品特别是抗疫题材作品,极大丰富了抗疫期间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抗疫的信心,通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安徽版权风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