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交易流转 国资重组转让将迎新规

【信息时间: 2022-06-06 18:14:5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步入收官期,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速。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国有资产交易流转方面的相关规定将有新调整,增加了“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情形,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资产交易方面明确了可由国家出资企业审核批准的情形,增强了国家出资企业内部重组整合的效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涉及国企重组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未来国企重组将迎来加速推进的新阶段。

提高国有资产交易效率

早在2016年,国资委、财政部就印发了《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旨在规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行为,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近年来,随着国资国企改革步入纵深阶段,重组整合、混改、产权转让等多项改革提速,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交易流转制度尤为重要。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国有资产交易流转方面的新规增加了“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情形,涉及政府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主导推动的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及专业化重组等重大事项,企业产权在不同的国家出资企业及其控股企业之间转让,且对受让方有特殊要求的,可以采取协议方式进行。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资产交易方面,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子企业,不得因产权转让、企业增资失去国有资本控股地位。国家出资企业内部重组整合中涉及该类企业时,企业产权在国家出资企业及其控股子企业之间转让的,国家出资企业直接或指定其控股子企业参与增资的,企业原股东同比例增资的,可由国家出资企业审核批准。在非公开协议转让价格方面,采取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企业产权,转让方、受让方均为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企业章程履行决策程序后,转让价格可以资产评估报告或最近一期审计报告确认的净资产值为基础确定。此外,业内专家介绍,新规缩短了产权转让、资产转让调整价格重新公告期,在企业增资方面增加了预披露信息;同时,首次对国资发行基础设施REITs盘活存量资产提出规范性要求,并在无形资产使用方面明确了新要求。专家认为,这将高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交易效率,尤其是增强国家出资企业内部重组整合的效率。

产权交易机构调整操作细则

为配合新规的落地,近期,各产权交易机构纷纷对企业国有资产交易业务操作进行了相应调整。北京产权交易所近日发布公告称,涉及企业增资项目,可采取信息预披露和正式披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分阶段对外披露增资信息,合计披露时间不少于40个工作日,其中正式披露时间不少于20个工作日。涉及信息预披露环节,产权转让可在产权直接持有单位、企业增资可在标的企业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进行信息预披露。“相关规定的落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交易效率。”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戈表示,北京产权交易所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和涉公资产交易服务能力,为国资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贡献力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亦发布公告,对涉及交易主体操作的规则细则、交易系统等相关内容进行调整。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交易业务服务能力,推动各类要素规范高效流转,持续提升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交易体验,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助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贡献力量。    

国企并购重组将加速推进

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涉及国企重组的政策密集出台,加速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国企重组整合迎来新局面。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尽管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一直都在不断推进,取得了较好改革成效,但现有的布局结构与改革目标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流程、制度的进一步简化、完善,会相应提升相关部门推进结构调整的动力,未来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有可能迎来一个加速推进的新阶段,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都将有所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将呈现五大趋势。”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未来,以平台为主体的中央企业的专业化精准整合明显提速;以优势企业为主体,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的内部置换会越来越多;央企大批“专精特新”业务分拆上市以及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情况将明显增加;进入成熟期、衰退期的传统行业继续是专业化整合的重点;以产业链为主的上下游重组整合还会出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附件: